延边本地宝 > 延边旅游 > 延边景点 > 景点攻略 > 边陲的一颗明珠 图们市
边陲的一颗明珠 图们市
2013-12-24 16:21【我要纠错】

  自1881年到1933年分别属于珲春副都。

  1913年延吉县建县伊始,图们划为延吉县志仁乡五甲依兰沟管辖,时称艾蒿甸子或灰幕洞,为一自然屯。随着朝、汉垦民的迁入,到1925年时有居民20余户,仍称艾蒿甸子或灰幕洞。

  1929年为延吉县一区五甲辖。

  1930年为延吉县一区艾苇乡辖。

  1931年图们始为百余户村屯,仍为延吉县属。

  “九.一八“事变后,延吉县政府于1932年4月改称伪延吉县公署,灰幕洞(图们)仍属之。

  1933年敦图铁路开通后,几无人烟的“艾蒿甸子”人口骤增,变成了一个城镇。1933年6月,“艾蒿甸子”改称图们,“图们”为满语音译,意为万水之源,隶属延吉县。

  1934年改称伪间岛省延吉县图们市。

  1936年图们市改称图们街,市公署改称街公署。

  1945年8月17日,图们解放。国民党分子和敌伪残余势力于8月20日自行成立图们地方临时自治委员会。同年10月,图们临时自治委员会改称图们街公所。11月,图们街公所改称图们街政委员会。

  1946年2月,中共图们区委在民主大同盟的协助下,对图们街政委员会进行了整顿,改称图们市政府。1946年3月,正式成立图们市政府。

  1949年9月,改称延吉县图们市人民政府。

  1952年9月3日,随延吉县人民政府归延边朝鲜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辖,后归自治州人民政府辖。

  1956年3月,延吉县人民政府撤销图们市建制,设立图们镇和农安乡。同年4月,图们镇人民政府改称图们镇人民委员会。1958年9月,将图们镇与农安乡合并,建立图们镇人民公社。

  1964年11月,撤销公社建制,恢复图们镇建制。

  1965年5月1日,根据国务院(65)议字9号关于设立图们市的决定,经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人民委员会批准,图们市人民委员会成立,为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直辖市(县级),以延吉县图们镇行政区域和汪清县石岘镇部分行政区域为图们市行政区域,机关驻地图们,下辖新华、向上、石岘三个街道办事处和新建一个红光人民公社。1

  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图们市人委瘫痪。

  1968年7月,图们市革命委员会成立,替代市人民委员会。

  1969年7月,经吉林省革委会批准,将延吉县月晴公社和汪清县新农公社划归图们市。

  1980年7月,改市革命委员会为图们市人民政府。

  1980年8月,各公社革命委员会改称公社管理委员会。

  1983年8月,撤销人民公社建制,恢复乡镇建制,设乡镇人民政府。

  根据吉林省民政厅1984年11月15日(吉民行[1984]53号)文件精神。

  1985年2月,石岘街道办事处与新农乡合并,成立石岘镇。

  1988年7月,将延吉县长安镇划归图们市管辖。

  1991年7月,又将珲春市凉水镇划入图们市。1995年2月,月晴乡人民政府改称月晴镇人民政府。

  2003年10月,经省政府批准,红光乡并入月晴镇。图们市现辖四镇(月晴、石岘、长安、凉水)三个街道办事处(向上、新华、月宫)。

  民族

  有朝鲜、汉族、满族、回族、蒙古族等10多个民族,其中:朝鲜族7.8万人,占总人口的57.3%,汉族5.6万人,占总人口的41.2%,是一个以朝鲜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地。

手机访问 延边本地宝首页

  • 延边周末好去处 旅游景点推荐

    来到延边有哪些景点是不得不去的,下面为大家介绍延边有什么好玩的景点。

  • 敦化景点推荐 六顶山风景区

    六项山风景区位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敦化市区南5公里处,属于闻名中外的长白山脉丘陵地带,依山傍水,群峰环绕。南部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渤海国古墓群,北部有牡丹江环绕而过,东部有东北亚地区最

  • 滑雪好去处 和平滑雪场

    吉林延边长白山和平滑雪场座落在我国十大名山长白山脚下,位于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旅游经济开发区,距延吉市220公里,距长白山山门6公里,是游览长白山北坡的必经之路。

  • 吉林敦化六鼎山文化旅游区

    吉林敦化六鼎山文化旅游区敦化市六鼎山风景名胜区位于市南郊5公里处牡丹江南岸,为国家2A级景区,省级旅游开发区,景区内集渤海文化、佛教文化和清始祖文化于一体,规划面积52平方公里,由中国旅游设计院

  •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雁鸣湖湿地

    雁鸣湖湿地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水资源特别丰富,以雁鸣湖水库和塔拉湖水库为主的大小水库82处,盛产各种野生名贵淡水鱼54种,是淡水鱼集散地之一。雁鸣湖镇自然风光独特,气候宜人,雁鸣湖依托长白山、镜

  • 长白山第一镇 二道白河

    二道白河镇位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长白山北坡。因聚落坐落于二道白河两岸,故名\"二道白河\",因与河重名,1983年改称\"二道\"。宝马为唐渤海国中京兴州城址;和平营子一带属明建州女真讷殷部。

  • 4A旅游景点 帽儿山国家森林公园

    帽儿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延吉市西南部与龙井交界处,是延吉市重要的休闲度假胜地,距延吉市区中心仅3公里,车程只需8分钟。园内的帽儿山为延吉市海拔最高处,站在山顶可以俯瞰整个延吉市。在这里呼吸着新鲜

  • 汪清县景点推荐 满天星风景名胜区

    汪清县满天星风景名胜区,地处长白山的东北部,嘎呀河中游,距汪清县城30公里,距延吉市48公里。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