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本地宝 > 延边教育 > 延边教育资讯 > 谈文科毕业生工资垫底:快乐不全来自金钱
谈文科毕业生工资垫底:快乐不全来自金钱
2013-12-24 10:44【我要纠错】

  跨专业就业,文科生转行做市场

  榜单一出,令不少文科生唏嘘。不过,也有文科生在求职的沉沉浮浮中反而淡定看待。在理工科更为优势的中南大学,文学院大四学生吴启用洋洋洒洒7000字,讲述了一个文科男生在求职中的转折和体会。

  “9月下旬开始跑校招,10月底签了第一份工作,11月开始弄违约,基本经历所有校招流程。既不是学霸,也不是大神,平日涉猎较广,交友颇多,属中庸之流。找工作运气时好时坏,胜在肯付出,终有所得。”

  吴启说到的“有所得”是最终拿到了5份合同意向,最终他选择去了一家房地产企业做市场营销策划,虽然目前来看薪酬不算最高的,但是平台和行业是他看重的。

  吴启说,今年就业形势不错,去企业的比较多,对文科生来说,也是跨专业就业。“以前都喜欢扎堆做行政、文秘,现在跨专业做人力资源管理、策划和销售的要比以前多。也有不少同学还是选择跟专业相关行业,那是当初因为喜欢才选择,现在薪酬再低也能温饱,不太计较收入。”吴启表示。

  企业招聘专业界限越来越模糊

  每年这个时候,几乎都是企业人力资源主管们最忙碌的日子。今年最明显的变化就是除了技术和研发类岗位,企业的校园招聘对专业类别要求越来越低,连毕马威、德勤这类会计师事务所校招中在专业方面也不设任何门槛,会计专业的学子未必更得先机。

  “专业、非专业应聘毕业生应聘将处于同一起点上,只要英语达到一定水准,专业方面没有任何门槛设置。毕马威对招聘的大学生有一个系统的培训计划。新入行的大学毕业生将通过‘入职培训’课程了解和认识企业文化和工作方式,非会计专业毕业的新生也可以通过‘专业转型培训’课程学习基本的会计和审计知识。通过专业的培训计划,这些应聘上的大学生才会从事相关事务。”毕马威校园招聘相关负责人这样说。

  随后调查了长沙多家用人企业,人力资源部负责人普遍表示,新招聘员工的薪酬高低基本与学历、学校层次相关,文理科的差别体现并不多,一般来说,能够进入岗位的,肯定都是符合企业要求的,无关专业类别。

  • 2020年延边秋季学期开学时间

    2020年暑假即将结束,延边教育机关结合实际情况公布了延边中小学的秋季学期开学时间。那么延边中小学秋季学期什么时候开学?来一起看看。

  • 2020年延边开学时间

    2020年延边开学时间陆续公布,快来查看具体时间安排。

  • 孩子小学阶段爸妈必须做的五门功课

    孩子快乐地迈入校门,如何帮助他们顺利渡过小学基础阶段,使他们成为身体健康、聪明能干、活泼开朗、富有爱心、大胆勇敢、诚信合群、充满自信的小学生,爸爸妈妈需要做些什么呢?

  • 五大妙招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责任心是一个人安身立命的基础。一个没有责任心、价值感的孩子,将来很难获得成功。作为家长,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呢?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以下原则是作为父母应该遵循的。

  • 隔代抚养时和老人沟通的六个技巧

    现代人工作忙,尤其是在大城市,不少老人背井离乡来帮子女带孩子。自家老人帮着带孩子当然比交给保姆放心,但老人在喂养、护理和教育孩子上,又常常与子女发生矛盾,闹得不愉快。

  • 七大妙招让爸爸与孩子更亲近

    世上没有不爱自己孩子的父亲。有些父亲为了教子成材,不惜血本送孩子上贵族学校,甚至牺牲了所有的节假日陪读陪练,其间少不了强制教育,棍棒拳脚也难免,但结果往往不尽人意,有许多孩子因此而产生了抵触

  • 如何培养女孩子的高贵气质

    在生活中,父母应如何来培养女孩子的高贵气质呢?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两种方法。

  • 学生:真对数学一窍不通 老师:挂科需自我反省

    年终岁尾,省城各大高校的大学生们开始进入紧张的期末复习阶段。日前,某网站公布了“大学十大最易挂科科目”,大学英语、体育、电路原理排进前三位,引来网友们热议。究竟哪一科目最让大学生们受伤?

  • 哈佛不需要学习机器 全A生为何被哈佛拒录

    中国家长和学生们对美国顶尖大学总是有自己的各种猜测,很多人试图迎合大学招生官的品味位,在申请的环节意图通过每一个完美的细节去打动招生官。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