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本地宝 > 延边教育 > 延边教育资讯 > 谈文科毕业生工资垫底:快乐不全来自金钱
谈文科毕业生工资垫底:快乐不全来自金钱
2013-12-24 10:44【我要纠错】

【导语】:古说“郎怕入错行”,今讲“人生规划”,无非“专业”两个字。

  近日麦可思和学而思培优联合发布的《2013中国数理化(理科)基础教育白皮书》显示,在2012届各个专业的本科毕业生中,建筑学毕业生的平均薪酬居各专业之首,为每月4453元。这份排行榜的前十位中,理科专业占七席。排行榜的倒数十位则全部是文科专业,其中薪酬最低的是学前教育专业,平均月收入为2658元。

  于是有人嗟叹“一入文科深似海,从此钞票是路人”。现实果真如此吗?在采访调查中发现,除一些技术研发类岗位,如今文理科就业并没有明显界限,企业招人也不限专业,文理科选择若觉得“苦海无边”,仍能“回头是岸”。

  调查

  薪酬最少的10个专业全是文科

  这份《白皮书》通过近10万份调查问卷以及一系列相关研究,对中国公立学校文理科班现状、中学生专业选择影响因素、国内外知名院校专业设置规律及就业趋势以及各类专业毕业生的薪酬情况进行了盘点。

  在就业率方面,排名前20位的专业中,仅新闻和园林两个文科专业。《白皮书》指出,一些看似冷门的专业在就业方面一点也不冷门。比如给排水工程、汽车服务工程和矿物资源工程的就业率高居前三。

  在薪酬方面,理科专业也占据优势。从2012届毕业生的情况看,建筑学、软件工程等理科类专业排名居前。文科类专业中,仅影视艺术技术、德语、保险、财政学排在前十。

  相应的,薪酬最少的10大专业被文科包揽,分别是学前教育、美术学、植物保护、小学教育、戏剧影视文学、音乐表演、音乐学、应用心理学、思想政治教育、历史学。

  在前程无忧和58同城等一些人力资源服务商网站看到,技术、金融、高科技类行业薪酬涨幅确实要高于其他行业,这些行业的从业者多出自理工科。

  • 2020年延边秋季学期开学时间

    2020年暑假即将结束,延边教育机关结合实际情况公布了延边中小学的秋季学期开学时间。那么延边中小学秋季学期什么时候开学?来一起看看。

  • 2020年延边开学时间

    2020年延边开学时间陆续公布,快来查看具体时间安排。

  • 孩子小学阶段爸妈必须做的五门功课

    孩子快乐地迈入校门,如何帮助他们顺利渡过小学基础阶段,使他们成为身体健康、聪明能干、活泼开朗、富有爱心、大胆勇敢、诚信合群、充满自信的小学生,爸爸妈妈需要做些什么呢?

  • 五大妙招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责任心是一个人安身立命的基础。一个没有责任心、价值感的孩子,将来很难获得成功。作为家长,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呢?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以下原则是作为父母应该遵循的。

  • 隔代抚养时和老人沟通的六个技巧

    现代人工作忙,尤其是在大城市,不少老人背井离乡来帮子女带孩子。自家老人帮着带孩子当然比交给保姆放心,但老人在喂养、护理和教育孩子上,又常常与子女发生矛盾,闹得不愉快。

  • 七大妙招让爸爸与孩子更亲近

    世上没有不爱自己孩子的父亲。有些父亲为了教子成材,不惜血本送孩子上贵族学校,甚至牺牲了所有的节假日陪读陪练,其间少不了强制教育,棍棒拳脚也难免,但结果往往不尽人意,有许多孩子因此而产生了抵触

  • 如何培养女孩子的高贵气质

    在生活中,父母应如何来培养女孩子的高贵气质呢?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两种方法。

  • 学生:真对数学一窍不通 老师:挂科需自我反省

    年终岁尾,省城各大高校的大学生们开始进入紧张的期末复习阶段。日前,某网站公布了“大学十大最易挂科科目”,大学英语、体育、电路原理排进前三位,引来网友们热议。究竟哪一科目最让大学生们受伤?

  • 哈佛不需要学习机器 全A生为何被哈佛拒录

    中国家长和学生们对美国顶尖大学总是有自己的各种猜测,很多人试图迎合大学招生官的品味位,在申请的环节意图通过每一个完美的细节去打动招生官。

  • 热门推荐